简粥

写想写的故事 爱想爱的人

「瑜昉」【值此栖处】 一发完

*有时间线操作

* BGM:《怪不得》- 陈粒  我太喜欢这首歌了









黄景瑜参加完某个综艺录制结束后的聚餐,已经过了十二点了。

他被小韩扶回酒店,整个人昏昏沉沉。酒精带来的眩晕感让黄景瑜一时不知自己身处何方,胃里像有个东西在往上顶,难受得几乎要涌出泪来。

“自己酒量多少心里没点数?”小韩掏出房卡打开房门,把黄景瑜扶进去,“我就一眼没看住,桌上那几杯全被你喝了。”

黄景瑜被扶着坐在床边,揉了揉脸,眼前的景象清晰了不少。他抬头看着小韩,咧嘴笑起来。

“没事儿,不就多喝了几杯,”黄景瑜站起身,扯着小韩的胳膊要把他往门外赶,“睡一觉就好了,明早来叫我就行。”

小韩看着黄景瑜充血的眼眶,还是不放心,但黄景瑜已经一手打开了门,把小韩的身体推出去了大半。

“行行行,我走,”小韩扒着门框,“洗澡的时候自己小心点,完了就赶紧睡觉啊。”

“知道了,拜拜。”


黄景瑜咔哒一声关上了门,背靠在门板上。他垂着头盯着地毯上的花纹,暗红色,绮丽又诡异,而他每眨一次眼睛,地上就多出一圈小小的圆形水晕。

这么待了一会儿,黄景瑜胡乱的抹了一把脸,往浴室走。他其实不明白这些眼泪为什么会流,大概是酒精作祟,而他也没抗拒。

谁也看不见的时候,就没必要压抑自己。



洗完澡出来,胃里恶心的感觉已经减了大半,只是头还是痛。黄景瑜躺在床上摸到床头柜上的手机,打开微信,盯着置顶的对话框看了很久,点进去,又退出,再点进去。

很晚了。尹昉该睡了。

黄景瑜这么想,手指却还是不自觉的打着字。今天录节目见到了很久没见的老师,聊了很多,特别开心,晚上多喝了一点,现在头有点痛,而且这个酒店房间的吹风机是坏的,我用干毛巾擦了头发但还是湿,直接睡觉可能明天早上起床头会疼炸,但我现在好困,好想睡觉。

他絮絮叨叨的打了一堆字,按发送的时候却犹豫了。如果尹昉明天早上起床看到这些消息会不会觉得自己有病?黄景瑜不知道,他不知道尹昉到底怎么看自己。从路演结束之后两人就没再见面,微信的消息也是断断续续,有时工作一忙,隔天才能回复一句。像这样睡前给尹昉发大段消息的事黄景瑜之前没有做过,今天也是因为喝了酒,想到了就做了。

算了吧。黄景瑜动动手指,把打好的字一个一个删除。说这些没营养的东西让人家怎么回?又不是上个厕所都要跟对方报备的情侣。






其实尹昉还醒着。话剧排练刚刚结束,他拿起手机,习惯性的点进微信置顶,看到“对方正在输入”的提示,心里一紧。但等了很久,还是没有消息。


同伴邀尹昉一起去吃夜宵,尹昉笑着摆摆手谢绝了。说是家里还有猫要照顾,得赶回去。

剧场的工作人员三三两两的都走了,尹昉斜背着包走在最后,不时低头看一眼手机。没有,还是没有消息。

他几乎要放弃,准备按灭手机放进包里,微信对话框底部忽然闪现出一行字,让他愣在原地。


“挺想你的。”


尹昉眨了眨眼睛,白色的气泡却突然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行小字。

“对方撤回了一条消息”

尹昉在一瞬间觉得自己可能是出现了幻觉,想你,无论如何也不该是黄景瑜说给他听。

他们不过是关系近一点的朋友,不过是曾经如影随形。又不是,又不是暧昧已久的暗恋对象,又不是如胶似漆的爱人情侣。

他们已经很久没见了。


前方的工作人员准备关灯锁门了,回头叫了一声还站在原地的尹昉。尹昉抬起头大声答应,收起了手机,小跑着出了剧院。

猫还没喂,得赶紧回家。







第二天一早,黄景瑜被小韩叫起来,意外的没有头疼欲裂,只是还懵懵的。小韩在去机场的车上给他汇报行程,他似睡非睡的听着,直到听见尹昉的名字才整个人猛然清醒。

“等等等一下,你说什么?尹昉?”

“对啊,今天北京电影节,尹昉也去啊。”

“那他……跟新电影剧组走红毯?”

“听说走两次吧,一次是跟你们一起。”

“这样……”

黄景瑜无意识地点着头。他忽然庆幸着自己前一晚还算理智,否则今天两人见了面,会尴尬的吧。







傍晚。北京电影节后台。

“昉儿!”

黄景瑜手插着裤兜从远处走过来,高大挺拔,有些惹眼。

“景瑜。”尹昉笑着看他。

待黄景瑜走近,尹昉才看出他眼睑下方的黑眼圈,上了妆也没能遮住,还有淡淡的痕迹。

“昨晚没睡好?”

尹昉抬头问。

“啊,”黄景瑜愣了一下,“是,昨晚睡得挺迟的。”

“我也是,”尹昉笑笑,“昨天排练排到将近凌晨一点。”

黄景瑜忽然头皮一紧,咽了口唾沫。不会吧……该不会那么巧。

“咦?”尹昉突然凑近,盯着黄景瑜西服上的花纹,“你这是什么?蜜蜂吗?”

“啊?”黄景瑜低头看了看,“哦,是吧。”

“那真是巧了。”

尹昉直起身,小声说着。黄景瑜有些疑惑,不经意间瞟了一眼尹昉的领带,花纹很亮眼,再定睛一看,似乎是一朵小花。

“还真巧。”

黄景瑜咧嘴笑着,露出小虎牙。






红毯。

快门的咔嚓声不绝于耳,红海剧组一行人走向媒体采访区。尹昉跟在黄景瑜身后,嘴里小声嘟囔了一句。


“什么?”

黄景瑜回头问他。

“没什么,”尹昉在舞台最边缘站定,“我刚刚想起来出门前好像忘了清猫砂,现在很担心家里的猫会乱尿。”

“啊?那怎么办。”

“还能怎么办,活动结束赶紧回去呗。”

“……你还养猫啊。”

“嗯,刚养没多久,是我朋友家的猫产的崽。”

“起名了吗?”

尹昉忽然笑了一下,看了一眼黄景瑜。

“就叫咪咪。”

黄景瑜一个没憋住,噗嗤笑出了声。他背着手躲了一下镜头,调整好表情后才将头转回来。

“你可真行……”

“不然叫什么?Blue?”

尹昉故意逗他。

“不行,太忧郁了,”黄景瑜一本正经,“就叫咪咪吧,挺好的。”

这时话筒递到了尹昉面前,他接过来,认真的听着记者的问题。黄景瑜还在走神,直到尹昉把话筒递给他时才猛然回过神,他看也不看的接过话筒,手指不经意的触碰到了尹昉的。

电光石火,不过一瞬。





红毯结束,黄景瑜迫不及待就想把领带解开,手上却不得要领,尹昉看见了,叹了口气走过来。

“你平时不是挺常穿西装的吗?”

尹昉抬手帮黄景瑜松领带,因为身高的差距显得有些费劲。

“没有吧,也就这种场合,”领带被尹昉松的差不多了,黄景瑜接过手,三两下解开了,“勒死我了。”

“行了,”尹昉拍了一下黄景瑜的胳膊,“我得回去了。”

“回去喂猫?”

“嗯。拜拜。”

尹昉转身要走,却被黄景瑜揪着胳膊拽了回来。

“干嘛?”

尹昉满脸疑惑,眼睛却带着笑。

“带我去看看猫呗,我也喜欢猫,真的。”

“是吗?但我怎么记得你更喜欢狗啊。”

“我都喜欢,”黄景瑜一脸诚恳,晃了晃尹昉的胳膊,“带我去嘛。”

尹昉被晃得头晕,只得连连答应。

“但它不好看啊,先跟你说好,到时候不许说它丑。”

“哎。”







进了家门,尹昉没来得及招呼黄景瑜就直奔猫砂盆,看到并没有出现什么异样之后才拍着胸口走回门口帮黄景瑜拿拖鞋。

“还好还好,我应该是清了猫砂才走的,吓死我了。”

尹昉边说边翻着鞋柜,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双从宾馆拿回来的一次性拖鞋。

“你还拿这个啊?”

黄景瑜边换鞋边笑。

“好久以前拿的了,”尹昉笑笑,“后来想想反正也没什么人来我家,就没拿过了。”

尹昉家不大,两居室,他一个人住是绰绰有余了。客房被改装成书房,猫咪的窝就在里面。


“你让它住这,不怕它把书弄乱啊。”

黄景瑜蹲下身逗弄着小猫,小猫倒意外的没怎么反抗。

“没有,它就喜欢这,我也觉得奇怪,”尹昉斜靠在门框边,“一开始给它放在客厅,夜里总叫,放在卧室也不行,特吵,后来把窝放在这屋,它倒乖了,睡得特安稳。”

小猫的确不怎么好看,一块黑色的毛盖了半边脸,显得挺凶。黄景瑜蹲得累了,干脆盘腿坐下来,看着小猫舔碗里的水。

“你饿吗?我去弄点吃的。”

尹昉问。

“行,我想吃你做的炒饭了。”

“还点菜呢,”尹昉笑着走向厨房,提高了音调,“待会儿叫小韩来接你?”

“刚来就赶我走啊,”黄景瑜撑着地站起来,跟着往厨房走,“不留我住一晚?”

“你也看到了,我这没客房,”尹昉从冰箱里拿出两枚鸡蛋,“你怎么住啊。”

“我睡沙发呗。”

“哪有让客人睡沙发的,”尹昉打着鸡蛋,看了一眼黄景瑜,“而且我那沙发一米六。”

“………但我已经跟小韩说了今天住你这。”

“嗯?”尹昉手一滞,瞪着黄景瑜,“你跟我商量了吗?”

“这不正跟你商量呢吗。”

尹昉看着倚在墙边的黄景瑜,想发火都没脾气。

“你不是来看猫的吗?怎么看完还不走了。”

“你真当我是来看猫的啊。”

黄景瑜轻轻地说,眼角弯弯,目光灼人。尹昉忽然有些紧张,不再抬头看黄景瑜,转身去开火。

“你去看会儿电视,我马上就好了。”

黄景瑜勾起嘴角,挠了下头,转身走向客厅。

沙发是真的小,黄景瑜试着躺了一下,膝盖以下的地方都悬空在外面。他咂咂嘴,坐直了身子,打开了电视机。换了几圈没什么有意思的节目,黄景瑜就随手翻起了尹昉堆在茶几下面的杂志。

翻着翻着,他忽然一愣。某本杂志的封面是他,而其中的采访内容有一些是他希望尹昉看到,又不希望尹昉看到的。

类似于快问快答的形式,小编问他现在心里有没有什么人,他说,肯定有啊,心里没个人活着还有什么意思。

黄景瑜当时回答的时候没顾虑太多,毕竟任谁也想不到他心里有的人是谁。但现在这本杂志在尹昉这里,他忽然就心慌了。


“吃饭了。”

尹昉端着碗过来,看到黄景瑜手里拿的杂志,脚步一顿。

“你……看过了吗?我的采访。”

“嗯,”尹昉神色恢复如常,放下了碗筷,“那天去排练,在剧场外面的报亭看到的,一看是你,我就买回来了。”

“嗯?”黄景瑜没料到尹昉这么坦荡,说话也有些不经大脑,“看到是我就买了?你不会是暗恋我吧。”

“滚,”尹昉夺过黄景瑜手里的杂志,敲了一下他的脑袋,“我还没问你呢,什么心里有人了啊?”

“就,有人了呗。”

黄景瑜捧起碗,装作专心看电视。身边的沙发凹陷了一块,是尹昉坐了下来。

“哪家姑娘啊?这么倒霉。”

“倒霉?”黄景瑜转头瞪了一眼尹昉,眨了眨眼睛,气势忽然减了大半,“……也就你觉得倒霉。”

尹昉不答话,只是盯着电视笑。聒噪的综艺音效充斥在房间里,于是两人即使不说话气氛也不怎么尴尬。


吃完了饭,尹昉收拾着碗筷。黄景瑜往后一歪,半躺在沙发上。

“吃完饭别直接躺着,对身体不好。”

黄景瑜装没听见,半闭着眼睛,嘴里还哼哼唧唧的。尹昉拿他没办法,把碗筷收拾进水槽后去卧室给他拿了新的枕头被子。


“是你自己非要睡沙发的啊,别说我虐待你。”

尹昉俯下身把枕头垫在黄景瑜脖子下面,正要起身去厨房刷碗,却被一把拽住了手腕,他一个没站稳,倒在了黄景瑜身上。

“哎,干嘛?”

“陪我聊会儿天嘛。”

“我先去刷碗。”

尹昉挣扎着要起来,奈何腰被黄景瑜死死搂住了。他皱着眉,拍了两下黄景瑜。

“先放开我。”

“昉儿,”黄景瑜没理会尹昉,自顾自的说,“你真觉得被我喜欢上特倒霉吗?”

“啊?没有,我开玩笑的。”

“哦,”黄景瑜蜷起一只胳膊垫在脑袋下面,看着尹昉,“那你不想知道我心里的人是谁吗?”

“………等你追到人家再告诉我吧。”

“可我不告诉你怎么追你?”


黄景瑜定定的看着尹昉,像是要用目光把他融化了。尹昉僵住了,反应了两秒之后猛的站起身,而黄景瑜没有再拦住他。

“我?”

尹昉难以置信的问。

“昨天我喝了酒,给你发了消息,但你应该没看见,”黄景瑜慢慢坐起来,被子滑落在一边,“早上知道今天要跟你见面,说实话,当时挺庆幸的,觉得幸好自己昨天还算清醒,还知道撤回消息,但现在突然有点后悔。”

“有点后悔,昨天干嘛不借着酒劲告个白,就算失败了,也能说是喝醉了犯糊涂,死不认账,还能做个朋友。今天就不行了。”

“但我还是得说。我怕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了。”

黄景瑜说到这,停了下来,看着尹昉。他思考着接下来该说什么,却被尹昉抢了先。

“我看到了,”尹昉字字分明,“你说,想我。”


黄景瑜喉咙忽然一紧,心跳停了一瞬,又乱七八糟的跳了起来。他看着尹昉,动了动喉结。

“那你呢?”

黄景瑜声音很轻,几近微不可闻。尹昉眸色动了动,轻启唇瓣。

“我也……挺想你的。”



黄景瑜神色微变,掀开被子下了沙发。他站在尹昉面前,低头看他。

“那,可以在一起吗?”

尹昉想后退,微抬脚跟,但最终还是没动。他深吸一口气,抬头看着黄景瑜。


“我不知道,我没有想过。”

“那你现在想一想。”

黄景瑜后退半步,捏了一下尹昉的肩膀,“我去刷碗,你慢慢想。”


黄景瑜进了厨房,哗哗的水声传出来。尹昉坐在沙发上,手掌下传来黄景瑜刚刚躺过的温度。


两副碗筷,黄景瑜刷了很久。尹昉的答案在这很久的时间里换了无数次,是当即拒绝还是再考虑考虑,他拿不定主意。说实话,喜欢是喜欢的,但尹昉不认为这样的喜欢足够他们成为人生伴侣。更何况,他们要在一起,是很难的事情。

尹昉随手整理着被黄景瑜揉乱的被子,不经意看见了刚刚两人谈论的那本杂志。他心里一酸,忽然间觉得这种感受很熟悉,再一回忆,是他第一次看到这个访谈的时候。黄景瑜心里有人了,他不意外,只是那种酸涩的感觉对于尹昉来说,是意外的。所以很长一段时间他不去想这件事,甚至不去联系黄景瑜。在这种时候他才觉得黄景瑜其实是比他更勇敢的人,他只是忘记降落,而黄景瑜,在降落之后还能飞翔。


厨房的水声停了下来,尹昉回过头,看向厨房的方向。因为尹昉之前就已经关了客厅的灯,现在整个房间里只有厨房和电视机两个光源。黄景瑜从厨房走出来,没有关灯,直直的向尹昉走去。

一步。两步。三步。


尹昉站起来,有一瞬间的失神。黄景瑜身后的光让场景变得虚幻,但他的步伐又让这一切安稳了起来。他是实实在在的人啊,尹昉忽然鼻头一酸,他是可以拥抱的,实实在在的人啊。

他不是风,不是云,他不是任何虚无缥缈的东西。他走过漂泊的曾经,成为能安心落脚的陆地。


黄景瑜停在尹昉面前,没有说话,只是红了眼眶。尹昉看着他,心脏忽然狂跳起来,接着几乎是下意识的,上前拥抱住他。


“好吧,”尹昉下巴搁在黄景瑜肩上,声音闷闷的,带点笑意,“我想我可以试试,和你在一起。”

黄景瑜胸口一松,双臂紧紧搂住尹昉。他低下头,笑着亲吻了一下尹昉后颈的黑痣,温热的泪水顺着尹昉的脊背流下来,沾湿了衣衫。


“一直飞会很累的,”黄景瑜揉揉尹昉的脑袋,“我带你落地。”









-END-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31)

热度(43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